高校公用房产管理探析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451

张 萍  杨 鸣

【摘要】高校公用房资源是高校正常办学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公用房资源的使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新形势下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本文介绍了目前“按需分配、无偿使用”管理模式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以“定额配置、有偿使用、动态管理”为原则实行用经济手段调节的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并完善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

【关键词】:高校公用房;管理制度;对策与措施

近年来,随着教学规模的扩大以及高校内涵建设的需要,高校学科建设、教学办公等的用房需求与实际拥有量之间的不平衡矛盾日益凸显。对高校公用房如何进行科学的管理,以帮助高校达到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公用房产资源的目的,成为摆在高校公用房管理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公用房产管理的管理现状

国内学者在高校公用房产管理研究方面,易国顺,赵邦枝,周承早,杨兵(2009)指出高校的公用房产资源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从更新理念、充分调研和创新制度三方面,对高校公用房产管理进行改革与创新;刘世弘(2005)以清华大学的公用房产管理改革为例,对高校公用房产管理改革创新进行了探讨;林慧(2007)通过分析目前高校房产管理的现状,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提出加强和完善高校房产管理的建议;黄艳华,岳维好(2009)通过分析高校公用房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现状,提出了高校公用房产改革的具体措施;张坤(2015)对高校公用房管理优化配置机制进行了探讨。严轩琳(2009)将研究对象定为高校的资产经营公司,研究其经营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吴轶凯(2014)通过建立高校公用房产评价指标体系,以此为基础建立了评价模型并对某高校J进行了实证分析。

(一)公用房的不同功能分类造成多部门管理格局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南》及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高校公用房大致分为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实习场所及附属用房、风雨操场、校行政用房、系行政用房、会堂、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工住宅、教工宿舍、教工食堂、生活福利及其他附属用房共十三项,还可根据需要配备的有专职科研机构用房、夜大学函授部用房、研究生用房、进修生及干训生用房、留学生用房、外籍教师用房共六项。因公用房的使用功能不同其所负责管理的部门也各不相同,一般由教务部门管理教室、科研用房,后勤部门管理师生生活用房,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所有实验室用房,国资部门管理行政用房等等。

(二)公用房使用率不高

目前高校内各学院建设了大量的实验室,基本上每个专业都建设一个实验室,但这些实验室有的属于重复建设,还有某些冷门专业的实验室一学期只使用很少的时间,却占用了大量的公用房资源。如某学院的普通话实验室,每学期只有普通话测试时才使用1-2天,其余时间大门紧闭,甚至于有些实验室的实验设备过于陈旧但主管部门不及时报废处置,占用大量公用房资源,使实验室沦为杂物间或仓储用房。除此之外,各学院为了方便基本建有专用的会议室,有些建设的面积特别大,但这些会议室每月也仅使用几次而已。

(三)公用房无偿使用,分配不均

长期以来高校公用房都是各管理部门利用行政手段加以调配并且无偿使用,没有引入经济手段加以制约,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手段,高校内各单位各部门都以各种名义争取公用房,使得高校公用房资源日趋紧张。随着高校内涵建设和学科发展,许多专业和单位进行了增设、合并或取消,因此需要对各单位及部门使用的公用房资源重新进行调整。但在实际调整过程中却出现各种问题,应该调整让出公用房的单位提出种种理由或借口拒不配合房产管理部门的工作,如某学院因专业调整或教学实验停止等原因需让出办公用房或实验室,但其宁愿封闭闲置也不配合学校统一管理,而新设机构或学科的公用房资源十分紧张。有时院系或部门因科研项目需建设实验室或增加人员等情况申请调拨公用房时,即使其内部有多余的房源也不利用,反而直接向学校申请,这样进一步加剧了公用房资源的紧张,造成校内各部门“贫富不均”的现象。

二、高校公用房管理存在问题

(一)公用房管理制度缺失

许多高校公用房管理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配,由各单位和院系自行提出需求,校领导召开会议讨论后形成配置决定,而不是根据用房单位的教学、科研情况、教师数量、学生数量及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来进行分配。虽然有国家的相关法规为高校公用房管理提出一定的指导意见,但无法适用于每一所高校,许多高校并没有一个系统的、与学校未来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分类的管理细则。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部门在对各单位申请公用房时采取按需调配的方式, 没有或缺乏深入论证过程,使得分配面积比实际教学科研项目所需面积多,造成资源浪费。管理制度的缺失还导致管理混乱,各院系未经管理部门批准就占房或者改建公用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公用房管理部门调配工作,也违反了消防安全规定,使得高校公用房管理难度大大增加。

(二)公用房管理机构不统一,管理分散

目前高校公用房因使用性质不同其管理机构也各不相同,基本由资产管理部门、实验室管理部门、教务部门、后勤部门等等分别管理。但各管理部门又从属不同的校领导分管,管理部门之间级别相同,无法相互制约,造成公用房管理过程中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局面,还常常对管理问题互相推诿。缺少统一的管理机构对公用房进行调配,各单位或院系需要公用房资源时无法按程序进行申请,只有向上级主管校领导汇报协调解决。由于各管理部门的管理制度不一,使得公用房资源调配比较困难,工作中容易产生矛盾,公用房资源浪费现象也较为普遍。此外,分散管理也使高校在公用房的使用上缺乏长远的规划,不利于公用房可持续发展。

(三)公用房管理缺乏动态管理机制

许多高校公用房还是处于静态管理模式,没有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使公用房资源在分配完成后便被使用单位永久性占有。各单位都将公用房视为“私有财产”,管理部门因学校引进人才或专业重组需重新分配公用房时,被调整单位往往会以各种借口推脱、阻止,使得公用房管理工作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出现了有些使用单位的公用房闲置,而有些单位却是人满为患的现象,对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此外,公用房分配到各单位或院系后,管理部门也没有或很少对使用情况进行后续监督的工作,无法准确掌握公用房使用状况也就无法根据需求进行合理调配工作。

三、加强公用房管理的对策与措施

目前高校公用房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大大降低了其使用效率,已经严重影响新形势下的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认识,更新观念,以“定额配置、有偿使用、动态管理”为原则理顺公用房资源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手段,合理配置公用房,使高校公用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高校的发展提供助力。

(一)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提倡公用房有偿使用

目前高校公用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够,因此首先需要提高广大师生对公用房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公用房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高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房产也存在固有的经济属性,是一种商品,有其自身的价值,并可以通过经济手段进行增值,因此高校的公用房管理工作需要具备管理经营性资产的思维,要树立成本效益观念,提倡公用房的有偿使用理念。公用房的有偿使用,对于习惯了传统思维的教职工而言确实属于新生事物,很容易被简单化的理解为收费,但其实质是管理机制的变化,是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的转变。公用房的有偿使用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收费,而是通过经济手段促使高校公用房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和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公用房资源的使用效率,体现公用房在教学科研中的巨大价值,提高公用房的管理水平。在全面推行公用房资源“有偿使用”前,需要公用房管理部门做好制度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向广大师生普及新理念,消除误解,使新制度顺利得到执行。

(二)完善管理制度,成立统一管理机构

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做好公用房管理工作的基础通过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公用房的使用,做到有章可循,同时也防止了互相推诿、政出多门的现象。高校应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学校实际情况,以“定额配置、有偿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状况的公用房管理规章制度。根据学校公用房的使用性质,对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后勤服务等非经营性公用房分别进行定额计算。定额计算的合理性十分重要,要考虑学校用房现状、学科发展的倾向性以及各学科之间的差异,需要具备高度综合性和可操作性。对不足定额的单位,学校应结合实际给予补足或在今后逐步调整到位。对超定额的单位,原则上学校应全部收回再进行重新调配,如确有原因需要保留继续使用的,就应严格执行有偿使用制度,对其征收房产资源费。高校公用房使用类型的多样,各部门用房性质和要求不尽相同,加上涉及部门利益调整,触动面广,操作难度大,单靠现有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无法解决问题。因此学校应建立一个统一管理学校公用房管理机构或设立有校级领导负责的公用房管理小组,研究制定学校公用房使用的总体原则和相关制度,统筹调配和管理全校公用房资源,落实公用房有偿使用的执行等,保障公用房的合理配置。

(三)建立公用房绩效评估和动态管理机制

公用房管理部门应建立公用房绩效评估体系,对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投入、产出进行绩效评价。主要是通过采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使用效 率等方面数据,定期对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各项综合指标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学校公用房资源动态配置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使绩效好的团队真正得到资源,而绩效不好的团队腾退房屋或支付资源占用费。这类指标很多,可以针对高校现有的具体情况来设计。

 

 

参考文献:

[1]王自力.高校公用房屋管理改革初探—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J].高校后勤研究,2012(3):19-21

[2]姜志才.高校公房管理改革探讨[J].机械管理开发,2011(4):160-161.

[3]程国倩,罗学平,杨本文.高校公用房管理机制实践与探索[J].建筑经济,2010(4):84-86

[4]刘洁白,郭小勤.高等院校公用房产管理创新探析[J].高校后勤研究,2011(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