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生命周期固定资产管理平台的建设研究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391

徐晓东

【摘要】:目前高校固定资产已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但实现功能各不相同。本文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为设计思想建设固定资产管理平台,讨论了平台的功能模块的设计原则,介绍了平台的几个主要的功能模块。最后,对平台的主要特点进行了总结,以期提高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

【关键字】:全生命周期理论;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建设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的经济迅猛发展,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大,各高校的固定资产的规模日益扩大。如何使固定资产发挥出其应有的效益,已是当前高校固定资产管理面临的紧迫任务。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雷蒙德·弗农提出,认为产品和人的生命一样要经历形成、成熟、消亡的周期。国内很多学者对全生命周期理论进行了研究,单镜(2013)指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给我国部分民企开始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理论管理设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创造固定资产经济和使用效益最好的管理方法[1];帅毅〔2013〕认为随着我国高校的发展,为了弥补高校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高校可以借鉴企业用全生命周期理论管理固定资产的做法[2];张斯博〔2013〕的研究认为固定资产管理需要从宏观上把握,从整体出发对资产的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3]

一、固定资产管理平台的设计原则:

(一)易用性

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面对各种水平不一的用户,因此首先需要考虑其易用性,界面组成应尽量简洁、明了,风格上类似windowsoffice等常用软件,使用户可以快速上手使用操作。

(二)安全性

系统安全性主要针对数据库中的资产数据,采用全面的权限管理机制,对各类角色的登录密码、功能权限进行严格的设计,同时采用安全性较高的数据加密技术以保障其数据安全。

(三)先进性

系统将采用先进的主流技术路线和成熟可靠的技术,不仅选择先进的应用支撑平台,还考虑应用系统结构和应用设计的先进性,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外同期同类系统的领先水平。

(四)可扩展性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法规的变化,用户需求可能会不断被激发出来,同时业务上的管理也将进一步深化,因此在系统设计上要考虑到可扩展性,为后续的深化扩展预留下空间。

二、固定资产管理平台的主要模块介绍:

(一)固定资产采购管理模块

1.项目申请:各部门在此功能中根据需采购项目的性质和经费来源填写不同的项目采购申请表,并提交相关附件,经部门领导审批后由采购管理部门统一受理。

2.项目审批:系统在后台根据定制的流程按其性质、资金来源、采购方式等因素进行审批。审批流程在后台还可以随时进行设置变更以便优化管理流程。

3.信息发布:在采购文件备案和审核后,系统将采购公告发布到门户网站和移动端,供应商便可进行在线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等。

4.评标组织:系统评标组织功能支持在线组织评标工作,包括专家签到、资格审查、符合性审查、审查汇总、商务评审、技术评审、价格分计算、评审报表打印、评审报告、采购总结、会议记录等功能。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生成中标通知书,并在相关渠道发布。

(二)固定资产管理模块

固定资产管理主要是对“账”和“物”进行的管理,包括资产入库、出库、退库、调拨、盘点、处置等。

1.固定资产入库管理:固定资产入库的来源主要有赠予、盘盈、经费采购等。在获得固定资产后,由部门资产管理员在系统中进行入库申请,经后台审批流程通过后即可,同时由系统自动生成资产编号和条形码,以便日常查询和管理。

2.固定资产调拨管理:当教职员工因调动、离职、更换部门等原因需调拨其名下固定资产或部门因机构调整需要调拨部门资产时,可以由所在部门的资产管理员在系统中发起申请,经后台审批流程通过后即可。

3.固定资产盘点管理:创建固定资产盘点任务单,制定盘点计划,通过系统导出部门资产,利用扫码枪实地扫描资产上贴好的条形码,扫描后,自动把扫描到的信息与系统现有数据比较,实时反应资产使用情况。对于盘点的数据可实现分类统计,报表输出等功能。

(三)固定资产租借模块

1.固定资产租借管理:资产借用管理即有效利用可调剂的资产用于日常借用工作,提高资产的使用率,并做好借用登记;借用资产在归还时,在系统中做好调整,归还的资产进入调机库,便于再次借出。

(四)固定资产的报废模块

1.固定资产报废管理:对到达或超过使用寿命或者有故障且无法维修需的固定资产,需采取报废处置措施。报废时,由部门资产管理员提出申请,经部门领导同意,请归口管理员会同相关技术部门鉴定后,提出报废处置意见,经资产管理职能部门确认,再经学校领导审批,最后由资产回收人回收资产。

2.报废固定资产处置:对进入资产报废管理列表的固定资产,根据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出售或销毁,记录回收金额等信息,并及时上交至财务部门。

3.固定资产销账管理:对已出售、销毁或消失(失窃)的固定资产,根据相关规定进行销账管理,管理后该固定资产信息从固定资产系统中移除。

(五)固定资产的统计分析模块

对于资产盘点结果,可选择资产归口、使用部门、资产分类、取得日期、入库日期等条件进行相关统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实时掌握资产使用情况,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效率。

三、管理平台的特点:

(一)规范的工作流程

从具体的某一项学校固定资产的形成到消失,以及中间的使用活动,都有具体的业务工作规程,增加有增加的规程,处置有处置的规程,借用有借用的规程。学校形成的任何一项资产,都应做到来源清,去向明。一旦出现了资产流失,原因和责任都可以顺藤摸瓜查清楚 。

(二)严密的帐表管理体系

帐卡的最基本职能是核算全学校以及学校的某一具体部门、单位、人员所管固定资产的数量与价值。新的帐卡体系不同于传统的帐卡体系,其最大区别在于财产保管人所管财产监控上的严密性。学校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设帐控制分类价值。归口部门设帐控制各使用部门所管财产的数量和价值,并与财务帐核对分类价值。使用单位设帐核算所用资产的数量与价值,并通过按使用人建立卡片,落实使用人的保管责任。 帐套种类繁多,相互牵制。帐套协调的依据是清查表、增加凭单和处置单,因此要求一式四联,多套分存。

(三)全息、多维、实时的状态控制

将固定资产几乎全部的属性信息记录在案,形成完整的信息资源。帐(卡)、物、使用单位、使用人、存放地点、性能、完好程度、使用情况实行多维控制,全方位提供状态信息。在任意时点,提供的资产管理信息都应当是资产的真实状态。

(四)灵活调配机制与合理开发利用的自觉性

根据需要与用闲状态,科学的进行配臵,提高使用效益,避免投资浪费。在建立部门台账的基础上,将来可以将固定资产的占用情况纳入学校经费预算,正确的评价内部各办学和科研单位的绩效,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使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成为各内设机构的一种自觉的、主动的意识。

(五)正常的清查盘点

在相关部门及自身需求下,按照规定政策、程序和方法,对本单位固定资产进行账务清理、财产清查,依法认定各项资产损溢,真实反映单位固定资产占用使用状况,确保帐卡、物、人、地相符,根据出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具体的整改和管理措施,总结管理经验。

 

参考文献:

[1]单镜.固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研究S电网公司为例[D].武汉理工大学 2013.

[2]帅毅.基于生命周期的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研究[J].会计之友,2013(05):111-113.

[3]张斯博.浅谈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J].现代商业,2012(09):131